醫療資訊

  • 貓消化道型淋巴瘤-王心彥醫師
    2019-05-29
消化道型淋巴瘤為貓最常見的淋巴瘤種類,也為貓消化道腫瘤中最常見的類型之一。好發於11~13歲的老年貓,暹羅貓為好發品種。
 
一、臨床症狀
「醫生!我的貓最近變瘦了!」
消化道型淋巴瘤的臨床症狀多半沒有特異性,大部分飼主僅發覺貓咪最近似乎因為年紀大了而逐漸變瘦,但慢性消瘦、慢性嘔吐、慢性下痢為消化道淋巴瘤常見症狀,症狀上與很多慢性疾病相似,理學檢查時可能經由觸診發現腸道腫脹或明顯腹腔內腫塊。
 
二、診斷方式
1. 血液檢查
「最近變瘦與食慾差該做什麼檢查呢?」
消化道型淋巴瘤症狀無特異性。
 
因為症狀會與與常見的慢性疾病的症狀相似,如慢性腎衰竭、炎症性腸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等,血液檢查為區分其他慢性疾病的重要工具。
 
2. 影像學
「除了血液檢查還需要做什麼檢查嗎?」
超音波是最常使用且最有用的影像診斷。
 
淋巴瘤較常侵犯腸胃道,或同時侵犯腸道淋巴結、肝臟。超音波下可能會發現腸道分層結構消失、腸道不均勻腫大、腹水、腹腔淋巴結腫脹…等。
(圖: 腸道淋巴瘤導致腸道分層結構消失、腸道不均勻腫大)
 
3. 病理診斷
「超音波看到問題就知道是淋巴瘤嗎?」
超音波無法直接診斷為何種腫瘤,須仰賴細胞學檢查或組織病理切片等確診。
 
消化道腫瘤除了淋巴瘤之外,發炎性腸病、腺瘤、肥大細胞瘤在超音波下也會有類似的影像。此外消化道淋巴瘤分為大球型與小球型淋巴瘤,須經由病理切片、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或核酸鏈鎖反應(PARR)區分,腸胃道型淋巴瘤以大球型淋巴瘤較常見,小球型淋巴瘤較少見也不易與炎症性腸病區分。
 
常見的採樣方式包含
(1) 細胞學檢查:
優點:僅需要短時間鎮靜後以細針穿刺腹腔內腫塊,不須長時間麻醉也無手術傷口
缺點:此方式雖然不用手術,但是可能無法區分小球型淋巴瘤與炎症性腸病,此外採樣的過程也有可能受血液汙染導致判讀上的困難
(圖: 細針採樣超音波影像)
(2) 開腹探查與腹腔鏡
優點:由於小球型淋巴瘤須以病理切片診斷,因此須以手術方式採樣,手術醫師也可目視有問題的地方確實的採樣,配合病理切片以及特殊染色來做確實的診斷
缺點:需要較長時間麻醉以及有較大的手術傷口,對於年老的貓咪或是有其他器官問題的貓咪風險較高,更因爲小球型淋巴瘤與炎症性腸病在組織病理下也難以區分,因此需要採集腸道內多個區域才能提高診斷的準確性,但也增加術後感染的風險。
 
三、風險因子
貓白血病病毒與愛滋病病毒,會直接導致貓得到淋巴瘤風險上升,相較於未感染貓咪得到淋巴瘤的風險高5~60倍,貓白血與愛滋病病毒導致的淋巴瘤主要為中隔型淋巴瘤、淋巴腺外與非典型(如:鼻咽型)的淋巴瘤,消化道型淋巴瘤與貓白血病與愛滋病病毒的相關性相對較低。
 
四、治療
「確診為消化道型淋巴瘤該怎麼辦呢?」
腫瘤治療是基於改善貓咪的生活品質為主
 
小球型淋巴瘤以口服化療藥Chlorambucil為主,高頻率低劑量性給藥,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且副作用低。
大球型淋巴瘤以傳統化療為主,以多種藥物間隔性投藥,常用藥物為Vincristine、Cyclophosphamide、Doxorubicin、L-asparaginase、Prednisolone等,大部分貓咪對化療耐受性佳且能改善生活品質,少部分出現化療副作用。
 
當然,不論何種診斷方式與治療選項都應與您主治醫師討論後,才能讓貓咪得到最好的照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