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 你家寶貝的前腳歪歪的嗎? 淺談先天肘關節脫臼-林奕辰醫師
    2018-12-07
為什麼我的小狗前腳看起來歪歪的
小型狗種在台灣一直都深受歡迎,很少有人能抵擋他們得眼神還有小巧可愛的鼻子,不過很多小型狗種也有其先天性疾病的問題,我想最多飼主都聽過的膝關節脫臼這個先天性疾病。的確在愛達司動物醫院中我們比較常遇到的都是先天膝蓋骨脫臼的問題,但事實上他們的前腳也可能會出現先天肘關節脫臼的問題,飼主在飼養幼犬時應特別注意。
 
先天肘關節脫臼最常發生在小型狗種身上,像是約克夏、迷你貴賓等等,但貓咪也可能會有。在幼犬剛出生時可能看不出來,直到小狗三到六週齡大開始會走路時,跛型的症狀可能才會顯現,而大部分飼主們帶回家的幼犬多在兩到三月齡,此時如果動物患有先天肘關節脫臼,就可能會看到狗狗或貓咪沒有辦法伸展前肢,嚴重的甚至沒有辦法走路,三到四個月大的病患可能開始可見肢體的變形,如手肘處特別彎曲,腳掌前腕關節外翻等等不正常的前肢形狀。
 
先天性肘關節脫臼分做三型,分型的方式是以X光片檢查為指標。第一型是橈骨頭向後外側脫臼;第二型為慢性肘關節脫臼,此類型也是最常見的類型,動物的肱骨尺骨關節吻合受到破壞,尺骨呈現脫臼或半脫臼,有時還會併發橈骨脫臼;第三型則是橈骨尺骨皆脫臼。
 
為什麼會發生先天肘關節脫臼獸醫界目前尚不清楚,但遺傳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因子,而因為骨頭的錯位在幼年就會發生,隨著動物骨骼成長,會造成關節的表面沒辦形成正常的樣子。最終將導致前肢的滑車與滑車溝發育不良、內側韌帶與關節囊受到拉扯、外側的韌帶與關節囊攣縮、肱三頭肌位移、關節軟骨退化。

先天肘關節脫臼的診斷,需要醫師理學檢查結合X光,年幼的動物可以從站姿外觀,觸診骨頭形狀以及X光片影像診斷,而較年長才就診的動物會在X光片上看到類似退化性關節炎的影像,此時的治療效果就會變差了。

 

治療方面,在前肢變型情況輕微,尚未出現嚴重跛行的病患,飼主可以選擇保守治療。也就是說不開刀,但是病患必須要受到密切的觀察以及照顧直到成年,檢查的項目包含每個月必須檢查患肢活動性、X光檢查評估關節生長的狀況。飼主在家中也應限制病患的運動,這在幼年動物身上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為了成年後前肢運動的良好性,必須要做出點犧牲。

 

保守治療的好處是,動物關節不會因為手術破壞生長板而讓骨頭生長受限,因為幼年動物的骨頭兩端都有生長板幫助骨頭成長,任何骨骼手術都有可能破壞生長板導致骨骼生長異常。但保守治療的缺點是,因為沒有透過手術把骨頭放到正常的位置去,因此關節表面會重新塑形來吻合不正常的骨頭位置,最終病患還是會比正常動物更早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此時飼主限制動物運動、控制體重就變得十分重要,如此才能減少不正常關節的磨損並延長使用時間。

 

手術室建議在病患有疼痛、不願使用患肢的情況、二次性的關節退化和再塑形之前,儘早將脫臼復位並穩定關節。在這樣的病患身上如果不動手術已經確定前肢無法正常使用且造成慢性疼痛,因此保守治療以不能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因此手術會是最好的選擇。至於手術的方式則須依病患狀況而定,手術目標為盡可能地保留肘關節的活動度以及患肢的功能,減輕病患的疼痛,而不是把關節完全變成正常的樣自,因為這往往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了